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苦豆之樂

苦豆全長
忠貞市場
是龍岡
熱鬧滾滾的傳統市集
人們都知道
那是個傳統市集
卻鮮少知道
他在傳統裡面
藏著許多好玩的事物
是少數多元的市集
更少有人知道
苦豆背面
他逐漸注入著
新的元素
這些年

多次前去
跟隨主流人群擠過湧潮
這回
領導興起

提議向左轉戰
這才發現新大陸

苦豆橫切面~豆豆內心呈層次狀
數攤來自滇緬的
菜蔬、肉品、醃漬物
甚至
一位彩髯巴基斯坦人
和他
印尼太太開的雜貨店
一攤回民的雞肉攤
其中
啟動
我兒時記憶的
玉米粑粑、
黃豆豆鼓餅、
乾辣牛肉、乾臊子、
豆腐香腸。。。
還有
一攤泰國辣食
尤以拐角處
奇蔬異果、生熟食兼具
豐富而新鮮
最具吸引力
好在老闆娘和善
沒轟趕我這好奇寶寶
他做到生意
我些許滿足好奇的心
緬甸、雲南一帶的族群
嗜苦、好辣、喜酸、愛臭
這和當地氣候濕熱有關
老天爺是慈悲的
總是按照當地氣候
在大地上
為祂的子民
備妥合宜的食物
穿梭在
多是雲南人的攤子間
我用與之類似的
四川口音和飲食認識
拉近相互距離

買回的生熟食、蔬中
最叫人稱奇的是圖中的苦豆
這可是
我來回攤子數趟
經翻內心衝擊
加諸
有好奇個性、實驗精神
的大兒子慫恿

共同承擔的承諾下促成
~沒有再給他怕的啦~

這豆莢個頭好大
拿在手中頗具彈性
老闆娘再三提醒~真的很苦
又說~我們緬甸人喜歡吃苦
問明吃法
我回家趕快烹煮
原因是
我的共犯兒子
只有假日才在家吃飯
這苦豆是切了炒蒜頭
我想苦味菜服油
多放些油
潤滑將降低苦感
而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
更具綜合苦味的功效

上得桌來
仍然
苦得我們三人發笑
我苦得好想
起身跳著喊苦
以減輕苦感
這大豆莢好在不黏稠
才讓
老爹願意親情相挺
哈哈苦笑著
我們吃完整盤苦豆
我和老爹
先就領略了
清涼退火的威猛
冷得發抖
趕快加衣服
兒子年輕開朗
苦過就沒事了

這一夜
我們睡得好沉
想必是
清肝解毒
功效卓著是也

回想起來
這苦尾帶甘
在口中苦短
咀嚼後吞嚥前
已經轉甘
非常有趣
一天後談起
我們不排除
也許
還會有下次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