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煙燻臘肉懷舊

貼心的鄰居狗友
送我一長條厚實的臘肉
吊著穿掛用的棉繩
說是一位老奶奶遵古法炮製
燻得好香
寶貝啊!
我長大以後和老妹踏遍寶島
追尋那古老記憶中的煙味而不得
我的虎鼻師鼻子
才拿到
就聞出
甘蔗皮花生殼的燻香
是媽媽燻透透的臘肉香
熟悉的煙香味
帶著我回到上個世紀的兒時
那時節的臘味
講究的是
用甘蔗皮和花生殼燻透才是上品
外表燻呈茶色
肉心也要透出燻香
火候、時間、耐性的結合
選用紮實的五花肉
得夠厚、夠寬、夠長(約5X6X32
油柴黃外觀、沉甸甸的質感、香噴噴的味兒
早就歸檔在遙遠的記憶裡
這會兒
真實的拿在手上哪!
我切下四分之一
在電鍋裡蒸上兩道
晶亮亮的油光
我忍不住嘴饞
先切一小薄片嚐嚐
天啊!
太完美了
嫌淡適中
肥瘦合宜
燻味入透而恰當
極品啊!
我把它切成透光的飛薄片
片薄時的出入刀感
亦如記憶的輕輕脆響
嗜肥肉的把爸吃得咂舌
懂吃的大兒子
含著滿口油香的罪惡稱贊
第一回合
每人寡口有節制的
吃了好幾片
第二回合我取幾片
切絲炒節瓜    切丁炒飯
記得媽媽最喜歡
臘肉炒蒜苔、夾鍋
臘肉蔥油餅、
臘肉剁碎包餛飩。。。
就這一味
煙燻臘肉
媽媽隨性變化的花樣

神妙無比
樣樣下飯
分成四份,吃了一份,其餘三份
膠膜包妥冷藏

這厚度是坊間臘肉的3(約5X6X32公分







1 則留言:

井蛙 提到...

流口水啊~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