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水豆豉

愛吃者說它~真香
水豆豉是媽媽的一項好手藝
兒時的美好味覺回憶
這回憶黏著我
我追尋不著
卻遇上納豆
相似的味兒
雖然,
缺少薑丁、辣椒粉的辛香
更沒有花椒的麻郁
還多了牽絲的攀粘
我仍試著把納豆拌和出
媽媽的味道
配著追憶
納豆成了我會為自己選購的
少數食物之一
它真是香透了!
長大以後
我不再吃過真正的水豆豉
我繼續尋味著

那天,
蕩在龍岡市場
閒適的遊巡
水豆豉對我招手
就是它,多麼親切的容貌
多麼讓人吞口水的模樣
我買下三包
為自己和老妹
雖然我不肯定是否對味
何妨,樣子像
味道是可以改造的啊!
回到家
趕緊拈一小撮
唉!
太像了,
只是媽媽把薑剁成小丁丁
而這攤的雲南老太太是切細絲
同樣入味
或許是雲南吧,花椒用量較少
就著熱熱的白飯
我和老妹一餐吃下一包哪!
我又在龍岡找回一項媽媽的味道!

水豆豉是把泡發的黃豆蒸熟
蓋上乾紗布
放在陰暗處發酵
長出白白長長的黴
拌和
天然鹽、乾辣椒粉、花椒粉、薑末
裝罐冷藏,即可食用。
其實,納豆是日本版的水豆豉
曬乾就是黃豆豉
捏成一球球
南門市場有得賣
碾碎就是豆酥(可料理鱈魚)
說菜容易做菜難
水豆豉製作全程不能沾到油污
長出其他黴菌可就失敗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