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糖心溫泉蛋

    最是記得我生完老大,第二天一早媽媽煮了12顆糖心荷包蛋的紅糖甜酒釀,裝在一個大號的鋼杯,滿滿濃濃甜甜的好吃極了,本事高強的我一口氣吃得乾乾淨淨,到34年後的現在我記憶猶新,卻再也找不回那美好的味道了。
    糖心蛋一直和荷包蛋聯想在一起,火侯的掌握也是輕而易舉,因為是打入湯水中,煮的過程中蛋黃是看得到熟度的,可是這些年來流行溫泉蛋,並非以溫泉煮之而是煮到蛋白熟透但黃凝結而未熟透,也許當初在溫泉中煮蛋,以其溫度因素久煮也未能讓蛋黃熟透而產生特殊效果和風味令人回味無窮故也。加諸有心人士勤加研發而風行近數年。
    外面賣的溫泉蛋很貴,每顆要價$25,還無法保證其新鮮度和滷汁的品質。它的難度在於使用帶殼的全蛋,要想煮到不破不爆、蛋白熟透蛋黃軟嫩而不溢就得有些功力了,但是只要心境保持平和安靜就一定能成功掌握要點。
    這一個月來我前前後後煮了上百顆溫泉蛋分享所有親朋好友,人人稱讚不已,每個人無一不是一口咬下就驚喜地叫了出來,但是遺憾的是沒有人想嘗試這種有點點難度的溫泉蛋。
作法:
  1.因為溫泉蛋是取其蛋黃並未全熟透的軟Q風味,所以買回來的蛋必須保證品質
    和新鮮度,放冷藏一星期或放常溫陰涼處5天再煮,蛋殼好剝,蛋白更Q彈。
  2.滷汁的口味隨個人可以變化。若是冷藏務必先要回至常溫才可以煮。
    我的滷汁:花椒、八角、丁香、月桂葉、橘皮、甘草、醬油、甜麵醬、冰糖、
    紅辣椒一根切開、米酒少許,煮開熬煮2分鐘放冷後取出香料,待用。
  3.將放置5天的常溫蛋洗乾淨蛋殼放在冷水中待用。
  4.將一大鍋水煮開後倒入一飯碗的冷水先熄火後,把蛋排放在大漏勺內輕輕滑入  
    熱水裡。  
  5.逐次將蛋放入熱水後才重新開中火煮蛋,同時用筷子輕輕抵著鍋底和鍋子邊  
    緣轉動蛋,這樣煮出來的蛋黃會在整顆蛋的中間位置,切開來很美觀,過2分
    鐘後轉成中大火計時4分鐘然後關火蓋上蓋子燜一分半鐘。
  6.取出蛋立刻用流動的冷水沖到涼透,泡在水中以湯匙背面逐一將蛋殼輕輕敲碎。
  7.因為蛋黃是軟嫩的,所以不宜重壓,把蛋殼剝好後放入涼透的滷汁中浸泡,冷
    藏一天就已經入味可以吃了,浸泡3天後最好吃,此時蛋黃會凝結得更Q好像皮 
    蛋的蛋黃般非常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