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從試吃談起

試吃!
立刻見真章
試吃在各賣場盛行
試吃可以吸引無關的路人
試吃可以嚇退起念的意者
這個看似簡單的廣告行為
隱藏著有趣的人文背景

各地的試吃文化大異其趣
賣場上試吃櫃台前
展示食物
更呈現人性,經濟條件,教養程度

但看

大喊喲喝  呼喚舞弄

喃喃低語  埋首自顧

動作迅捷  出手澎湃  

細量精酌  小切慢分

光說不練  審視估算

手口急切  努力勸進

可能是
展售廠商工作要求
可能是
展示者個性使然
其影響
可是由廠商概括承受

除非是
產品品質特佳 耐人尋味
桐花綠豆糕就是

我很喜歡綠豆糕這小點
以其是
媽媽的最愛
貧乏的童年 節簡的媽媽
難得買幾塊綠豆糕
必是全家六口分而食之
我等各拈一小掗
抿著嘴用最慢的方式品味
那時節吃零食
兄妹是比慢的

圍在媽媽身邊
舌尖舔著綠豆糕
耳朵裡是
媽媽對家鄉綠豆糕滿懷的回憶
經濟寬裕後
媽媽仍愛買各家綠豆糕
我們也會買
當時最有名的綠豆糕孝敬她
我想
她是在找尋那記憶中的口味而不得吧!

我喜歡綠豆糕
應該是
企圖抓取兒時溫暖的家味

追憶苦厚福淺的媽媽

奇特的是
少進甜食的妹妹
也會買綠豆糕
我們分享所獲
在一個
自己都不曾細想的層面
匯集

如此想來
就桐花大小的
桐花綠豆糕
出現在口中實非偶然
這天
晃過百貨公司這店家
那店員細切给買家試吃
剩下三小掗

好心的買主
笑對剛好路過的爺兒三人~
試試 她剛切的 
這糕真小
切得更小
不留神還看不真切哪!
店家
面顯不捨

拗不過
綠豆糕的誘惑
放入口中
豆香揉進頰齒
清清甜甜的純淨綠豆味
接續著
臾厚的紅豆餡
綠豆沙溶化了
咀嚼著
帶皮的紅豆沙
細細回味綠豆香
延長享受甜點的歡愉感
到目前為止
這可是我吃過
最細緻的綠豆糕
本來買了兩盒
一盒自用  一盒送禮
卻在兩天內
我們細嘗著 細嘗著
為兩盒畫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