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我這本難念的經書



一位長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媽媽~寫給家裡的三位菩薩              2012.09.26

    昨晚,我為自己積壓幾十年的怨氣發出不平的憤怒,導火線是,我想自我挑戰,同意爺兒三人,幫我選購蘋果電腦以取代慣用的PC,於是耗眼費力,絞腦焦心以期熟悉,偶而,大兒也得為我而打斷他正在進行的事情,雖然,我每次都會先察顏觀色,確定他不是忙於功課。

    昨日,白天我把一篇朋友寄來的好文章拷貝到word,想編輯寄給先生和二子,此乃我自以為是的習慣作法,數十年樂而不疲分享好文章給所關愛的親友,使用電腦後,凡見文章行間之向下箭頭,我都土法煉鋼的逐一消除,重新編輯,曠時費力,今天我決意請教大兒,他放下電玩,以10秒解我多年之苦,卻厭煩的數落這功能是自欺欺人,word是為編輯所用非為閱讀所用,,要求我自學不要光想問,問很多次還記不得,我想動筆以記下程序,他又說何須記,功能都在上面,忘了去找便是,先生起身憤而和大兒子合著數落我對電腦的無知和固執。我否認問過這個問題,因為這幾乎是天天發生,卻未解決的老問題,我不以為急迫才遲遲未解決。我反問,如果我問過多次,何以他們都不能當下回答還要往功能鍵上找,如果,他們已經為我解決,何以問題仍然存在電腦設定上,如果word 只為編輯,編輯中文章的狀態將是漸臻完美利於閱讀。

    再者,我是電腦使用者,問題也只限於此層面,不懂程式設計,也不具其敏銳度,我試著找過功能鍵卻無法正確辨識,你們可曾站在這個角度,公平友善的對待一個電腦的使用者。

    是的,我對某些東西的記憶是短暫的,既便操作許久,只要一段時日不碰必忘無疑,故而再三詢問,沒得問就自己找方法解決,當身邊三位善知識都不在家時,我就發揮創意用已知之法拼湊著解決,雖也一招半式走江湖,卻仍念念盼得便捷之正確途徑。

    是的,我一直是個電腦的使用者而對電腦的邏輯和內鍵的設定一竅不通。我常說自己是觀世音菩薩座前,蓮花池裡的鯉魚,在熟諳電腦的先生及二子熏染下,就使用層級而論,我不算太差,但是這一路摸索的過程,我不曾花錢學過,都是在三位善知識門下挨罵受氣,含淚忍辱所習得的,為了學電腦,我不知受過先生多少怒吼。而他們返家書籍,衣物,鞋襪任意放置,衛生習慣欠佳,多是我下班後打理,勸告數十年也記不住,他們可曾自省?

    唉!本想家裡有三師何須再浪費學費,交通費。唉!我大可花錢去學,學不會再學,忘了,再問,花錢而已,像我這種好學健忘的學生,不斷回鍋讓老師有源源不絕的生意,何其樂哉,老師解決問題又快又精準,非但不會責備還會不時贊美,我自找氣受,怪誰?

    兩個兒子各具碩博士學歷,所學皆與電腦相關,先生擁微軟網路工程師執照,無庸置疑,他們在學習期間都非常專注,心無旁騖,努力不懈,他們驕傲的安享其成就,卻未曾覺知除去本身的用功,這些輕易加諸其身的光彩,是得相當金錢和時間的配合。

   30餘年的婚姻生活裡,我有自己的工作,有傳統男人的先生,有年齡相近的二子,仍然固執滿腔理想,竭心絞腦相夫教子,建構潔淨家庭,健康生活,知難不撓,逆流而上。

    我自認慎篤勤儉,奮鬥意志堅強,奉獻出所有時間,金錢,能力,智慧,除了工作,幾乎未為自己留下任何空檔,只一個單純的意念,希望他們各個都過得健康有意義。

    直到現在,他們仍是各忙己事,退休的我甘願包辦家務瑣事,儘剩些許零星空暇經營自己的興趣,或沈思冥想或讀書寫作或攝影編輯以慰籍自己的靈魂,本來,無所欲求的日子極是愜意,偏偏我執意用自己的價值觀,健康觀,生活方式去營造一個得不到認同的家庭,當然惹得天怒人怨,阻礙爺兒三飲食歡娛的自由,自己更是吃力不討好,裡外皆輸。

    沒有人想過我學電腦未花一紋錢只用零星時間的艱忍,卻只覺得我的發問不智,學習遲緩。

他們享受著我營造的乾淨家居,清潔衣褥,精心餐食,回饋以無所再意的不屑。髒亂,爺們也能過,反而是我不能過,沒人叫我如是為妻為母,可不是我自作自受乎?

   先生屢屢伺機,傲己之長才,成就之非常,笑我電腦之貧乏,教之甚難,怨油少、肉小、米飯不白,孩子經常回憶兒時自由太少,管束甚嚴。

   是的,先生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孩子高大挺拔,見多識廣,學業有成,他們一邊坐擁其利,一邊譴責人妻人母的運籌,沒有人歸功於操盤手的苦心反怨我的堅持。沒有人看見我一路上的含忍負重,只憤恨自己嬉戲懈怠之受制,怨懟深埋,恨隱有年而乏理性公允之辨思,醒覺之智慧。近幾年,我常自問含辛茹苦,如果所遇非人,這樣的作法值得嗎?與其遭家人厭煩,甚至全家都覺得更在外人面前,將我定位成難搞的角色,算了,我得認命,何不投其所好,各自為政,豈不快哉!

   或有先生感念其妻勞慮一生,或有兒子深解其母用心良苦,但是,我卻是徒勞遭怨!

                                                       扮演角色 : 愚痴的人妻人母 


記       佛子行第37條
 
若無智慧以五度  不得圓滿菩提果 
故具方便離三輪  修智慧是佛子行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