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糖醋青椒


這是一道美味中浸滿相思、回憶的小菜,媽媽的最愛當然也是從小吃到大的我的最愛,當青椒盛產之際,這就是我們餐桌上經常出現最受歡迎的菜餚,媽媽一次總買上數拾顆,從尾端往內一壓、往外一拔,把內瓤和籽子去除洗乾淨,甩乾水分放入灑了花椒粒的油鍋一邊煸一邊壓得扁扁軟軟皮皺皺的,然後丟幾片薑片、拍一些蒜瓣、噴些米酒、糖、醋、鹽和一點點水蓋上鍋蓋燜煮燒乾水分就成了,起鍋後放冷讓醬味徹底滲進青椒,冷藏起來當小菜可以吃幾天,我一餐可以吃兩三顆哪,原生家庭吃起菜來分量驚人,爸媽對孩子在吃方面的想法就是要吃就吃個夠,於是菜量很大總是讓我們盡興,我喜歡大口大口吃青椒,一口咬下甜酸滋潤軟嫩豐腴,好吃極了!
結婚離家自組家庭後,上菜市場只要一見到青椒就聯想起糖醋青椒的美味,那酸酸甜甜濃郁的滋味讓我馬上頰齒生津,非常靈驗,自然這道菜也成了我們家的特色菜。

我的鍋沒有那麼大,家裡人口也沒有原生家庭多,只好做小份量,我把青椒一切為四,下花椒油鍋煸,其他作法完全師承媽媽,有的時候加些番茄醬也很對味,去掉蒜瓣這也是一道相當下飯的素菜,試試看,真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