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花生豆腐(純素)

        花生豆腐(純素)

花生豆腐,也有些人稱之為花生豆花,
這是一道以花生為主要亮點的創意料理菜或者稱之為點心更合適吧,
初次嘗它是住在多倫多的時候,一群吃素的台灣朋友在其中一位朋友家聚會,
台灣的媽媽們都很能幹,人人擅長廚藝,會料理的菜色大江南北令人讚嘆,
有相同背景的大家總會不定期各家走動,每人一菜齊聚歡樂,
那次主家的朋友是位素食專家,端出這道光滑白嫩的花生豆腐冷盤,
我挖了一小匙吃在口中驚喜至極,滑溜香軟,天啊,這是甚麼好料,
長得介於嫩豆腐或Q豆花之間,入口一呡,鮮香的花生味道溢滿口舌,好美好溫柔。
我久久不能忘懷那滋味,當時我就纏著朋友教作,應該是時候未到吧,
雖然,兩年後我在他們家又吃過一次卻從來不曾自己試著做過,
十餘年間我不時懷念著那種新鮮花生獨特的濃郁、美好的香、滑、嫩,
有趣的是那好味道依舊鮮活於記憶中和頰齒間。
醞釀十餘年後,成熟的記憶凸顯了,我認真開始從記憶和很多的Google
找尋花生豆腐的做法、香醇和口感,我找到了!
很簡單的程序,很質樸真摯的相貌,很自然天成的味道,它就是台灣的原味啊!

材料:
去殼生花生150公克   在來米粉和紅薯粉各50公克  全脂鮮奶兩小碗  海鹽少許

作法:
1.取一適當大小的玻璃或陶瓷容器,抹上少許植物油待用
2.花生洗淨泡水四小時以上
3.用兩碗水調開在來米粉和紅薯粉成粉漿待用
4.泡漲的花生加水(蓋過花生)放入果汁機中打至綿密成花生漿
5.倒在細棉布袋中擠出漿
6.再倒一碗水入棉布袋中洗揉、擠出漿汁
7.又再重複一次6的動作,洗出漿汁
8.將所有漿汁倒入鍋中,用中火煮開,過程中要攪動以免底部焦黏
9.把調勻的粉漿倒進煮開的花生漿裡,同時加入鮮奶,不停翻攪至黏稠,起泡泡熟滾就關火
10.將熱漿倒入抹油的容器 (也可以用數個小模型) ,隔水放涼然後放入冰箱冷藏。
11.吃的時候用一大盤倒扣,切成適當大小供食
12.原味最香濃耐人尋味

沾醬:
日本料理店的花生豆腐要價不斐,建議自己製作,
新鮮衛生看得見更可以吃個過癮

我自製的醬料如下:
少許原味豆腐乳、少許檸檬汁、少許醬油、少許糖或糖漿、
兩倍冷開水調開撒些熟芝麻粒也可以加上一小片海苔、些許芥末、或些許細蔥花
把花生豆腐切成小塊放在沾醬裡一起吃


附註:

1.我的鐵粉:大兒子和他老爸把花生豆腐放入口中就大叫~
      好吃得讓人流淚
2.擠出漿汁的花生渣加上麵粉、蛋汁調味煎餅或做成花生饅頭又是一道上品點心


水位高過花生即可


將容器某些許植物油待用

水、蕃薯粉混和在來米粉調勻的水、鮮奶

成品裝入抹油的容器以膠膜覆蓋,以免面上結皮,
待涼後冷藏




完全冰鎮成型才翻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