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南瓜藤吃法

生氣盎然的南瓜藤
每每喜歡到傳統市場去尋鮮
我發覺人不能離開外界太久
至多隔2~3個月
就得到傳統市場、
鬧區、百貨公司等處走走
才跟得上時代
傳統的事物讓人沉靜
新鮮的事物讓人靈活

今天早上
我有意尋些很久沒吃的野菜
牛奶埔、山芹菜、川七、水芹、
過貓、紫蘇、黑子仔菜...
春夏之際很多野菜
帶著手套摘洗葉子,邊洗邊搓揉葉子
有些是當地人才會種的
有些是田邊或山野自然生長的雨水和陽光讓菜蔬成長繁茂
各式野菜相繼熱絡登場
我向路旁鋪在地上的菜攤搜尋
細細的探索
好多當季、當地活潑微笑的菜蔬
這可是特別的一種菜
起碼我沒見過
南瓜藤ㄟ
和絲瓜藤長相類似
藤莖粗壯、葉大、
莖葉滿布小毛刺

把莖梗的粗外膜撕除
我喜歡嘗鮮
通常都先問明整治方法
老闆說很好吃的
洗葉子時
邊洗邊揉不要怕揉爛
莖梗要把外皮撕掉
所以我戴起手套洗揉
然後脫掉手套再撕皮
我用薑蒜末、椰子油、
黑木耳、雞丁、筍塊、
薑黃、枸杞子些許、
水些許一起燜炒到稍軟
加點鹽拌炒均勻起鍋

非常好吃ㄟ
尤其用椰子油
吃起來口感和味道
像極了南洋燜菜
屬於粗纖維菜色
揉搓後烹煮可以加速其軟化
我記得
在桃園後火車站的
南洋自助餐廳
點選的木薯葉就是這種味道
只是他們還多加了椰漿
而且湯汁很多
這些年
由於外籍人士的加入
台灣的菜蔬花樣翻新快速
我喜歡多變化的菜餚
讓餐桌增色、話題也多了


一邊撕除外膜一邊折成小段














 
多燜煮一會兒,讓纖維軟化才好吃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南瓜藤何處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