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鑄鐵鍋之戀

鍋身、鍋蓋可互換

鑄鐵鍋之戀

鑄鐵鍋是小時候最普遍的炒鍋

圍繞著鑄鐵鍋的記憶和

媽媽的佳餚劃上等號

情感的依戀也劃上等號

家裡的炒菜鍋是鑄鐵打造的
全身一體打造

左鄰右舍的炒菜鍋都是鑄鐵鍋

鑄鐵鍋就是生鐵打造的鍋

炒菜的時間一到

鄰里間

清脆的鐵鍋、鐵鏟碰撞聲

此起彼落

鍋邊抖落沾在鍋鏟上的菜

哐哐作響

洗起鍋來  刷刷聲不絕

媽媽快速揮灑的手臂

鑊氣和著恣意擴散的菜香

吸引我在廚房打轉

拇指、食指、唇齒配合

開懷的夾嘗每道菜的第一口

連結著飲食的記憶  溫暖而愉快

 

我好愛鑄鐵鍋

凹凸光滑的手感

厚實粗壯的重量

黝黑純樸的相貌

我好愛鑄鐵鍋

油亮時的不沾黏

生鏽時的紅粉層

炒菜時的金屬樂

我好愛鑄鐵鍋

堅強的生命力

與人互動的灑脫

不嬌柔的率性

 

鑄鐵脆度高而易裂

以前,鑄鐵鍋打造得薄

裂了就必須補鍋

補鍋師傅鎔一小塊鋁

補上、敲平、磨光

物資缺乏的當時

炒菜的技術和鍋具並無直接關係

鑄鐵鍋的聲譽

完全是靠鑄鐵的特性  千年不衰

我順應時尚 跟隨慾念 迷信宣傳

用過多種大廠牌鍋具

卻仍獨鍾鑄鐵鍋

君不見各餐廳的大廚

所用還是鑄鐵大黑鍋

曾經,一口氣從台灣傳統五金行

背了五口鑄鐵菜鍋

到多倫多送給至親好友

外加用媽媽的手法

幫他們養鍋。。。

在華人超市鮮肉販賣部

要幾大塊肥肉皮

放入洗刷乾淨的鍋內

慢火加熱

用滲出的豬油遍刷鍋身

每天燒熱養護 日復一日

浸淫、滋潤毛細孔

為時一星期

再洗乾淨擦乾才送出

 

有一回

我在華人超商看見一個鑄鐵鍋

像極印度同事介紹

婦女染髮的小鑄鐵鍋

他們把多種上色草葉粉

在鑄鐵鍋內調開靜置  隔夜

輕發酵草泥強化護法功效

而鐵銹讓頭髮更添光澤

我一口氣買了八個

四處送人

 

我看到打造完美的鑄鐵鍋

好比男性看見名車

好比女性看到名牌

踟躕、撫摸、讚嘆

昨天在好市多看到附圖

那口美製百年品牌鑄鐵鍋

它美的令人驚豔

大小適中  端莊嫻熟

一體成形  價錢合理

不缺鍋具的我

經不住誘惑

說服自己 合情合理的買下

心地還唸著

好想多買幾個送給摯愛的親人

 

鑄鐵鍋導熱快 散熱慢

任憑刮、刷、鏟、劃

抬放練臂力

烙燙得鐵掌

省火、省油、賞心、悅目

健康不沾鍋 耐用傳家寶

一鍋在手

煎、炒、焗、烤樣樣行

好個勤樸、務實的鑄鐵鍋!

 

 

 

 

 

 

 



 

1 則留言:

井蛙 提到...

我在costco試拿:好重啊~
決定放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