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兒時的家景


移居三峽,是放空後,跟隨靈性引導,尋獲銘記中充滿農村味兒的童年家景!

 

孩童時期,我經常敞開喉嚨高唱【我的家】,歌詞這麼寫著~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頭唱清歌~。

 

這首兒歌描繪的情境類似當時台南近郊,老家周圍的環境,野花、老樹、大水溝,稻田、果樹、甘蔗園,朝陽、星月、清涼夜,親情、友情、鄰居情,面東遠眺,隱約可見的中央山脈把群峰、雲岫和溫暖的家緊密連結,烙印的銘記屢屢帶領我,尋到相仿的居住環境。

 

嫁給出生農村的先生,夫妻倆的銘記加乘了家庭生活走向、居住喜好,從南到北,即便是移居多倫多,也住在都會邊緣的德國村內,面向森林保護區,前後院種樹、種花、種蔬果,而餐廳向東的窗旁,則飾以層層花卉,就是要營造銘記中的農感。

 

回到台灣,尋找相應的家園,四年內,踏遍北部諸縣市,內心再度釋出放下尋覓,隨緣應化的訊息,有趣是,老天爺為我們選定的三峽,竟然吻合銘記中的農村景象,這是個族群混居,人文薈萃、山疊水重的豐足美地,見得著閩南、客家、原民、外省和新居民的生活型態,多元飲食特色兼而並存,相互交融,離台北市不遠卻幻化著迷霧感,給都會人遙而難親的錯覺,想必是因為被頻繁公車所縮短的距離,並未吸引都會人普遍的目光。

 

我酷愛用尚稱輪轉的南部腔台語,或蹲在路邊和農人閒話家常,或走入傳統市場買東問西,以了解他們敬畏天神、勤活、簡約、守兒護孫、執著平實的生活哲學,努力認識野菜的種類和烹煮方法、依著季節選購新鮮、現採的葉菜、瓜果、筍類、薯根,尊重多元的民間信仰,追隨著農村呼應農曆節氣的生活步調和文化習俗,這一切蘊藏著無比美好的在地生命力,對我來說都興味盎然。

 

曾經偷閒在鄰近的市民農場,租種過一小塊農地,農地主人天天親臨教導,我們頭戴斗笠、腳著膠靴、荷鋤除草墾地、堆肥、種植,在沁涼的濘泥地中感受彎腰、流汗、勞動、豐收的踏實感,這才從實作認識耕種的奧妙,親近土壤,感動於大地承載的偉大,彷彿融入自然,真心體悟自己得天獨厚的福份。

 

住在三峽,緊貼著田庄,同樣是清空涼氣,藍天碧野,山脈綿亙,重巒疊峰,同樣是東升的太陽,廣袤的綠地,還可以瞻望翠嶺崇峻之間穿梭的雲龍,加上寬廣、整齊的步道、新穎的社區規劃、群群燦爛的孩童身影,社區意識強烈的鄰居、志同道合的狗友,便捷的交通。。。,擁有農簡單、輕緩的閒適步調和完善的生活機能,就是我的農村,更是山脈、谿壑、瀑布群的大自然腳邊哪!

 

歸返農的生命路徑,於我,又一次印證猶如鮭魚般,冥冥中,人也有被心靈迴路牽引的驅從性,追尋深刻銘記中與自己能量相符合之景觀、住所,農村擁抱著我兒時甜美家園的景象,我又敞開喉嚨,開心高唱著【我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