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淺嚐三峽的年味


























淺嚐三峽的年味 筱荃2010.Feb.26

農曆年前,好些在三峽認識的新朋友都要我留在三峽,好好嚐嚐三峽熱鬧的農曆年味兒,他們一致宣稱三峽的老區包括老街、市場、臨時商場、黃昏市場方圓一帶全都將擠得寸步難行,哪來那許多人啊?我不解,若非得趕回南部,我還真喜歡擠的感覺,擠在人群裡,正好有理由踱慢些,好不自在。

既然,從除夕前三天,街上的人車就明顯增加,賣年貨的攤子更凸伸到街沿,唯恐凹進去點可能將失去好些目光,那生意的企圖心令人敬畏。

我好奇的把握返鄉前一天上街觀賞人陣,故意一大早和大深夜各去品嚐一番,可真是厲害啊!這個平日半夜就挺熱鬧的市鎮,半夜12點還人氣鼎沸,清晨6點多許多商店又已經開始營業了,還都有不同年齡層的客人哪!難道他們不休息嗎?三峽哪來的那許多人啊!

初四回到三峽,趕緊去街上視察,發覺迪化街的年貨攤搬來三峽了,連吃大肉包喝肉丸湯免費都來了,標售玩具有三攤之多,攤販擺滿道路兩旁及中間,景象直逼 士林夜市,雨中的店家為贏得生意所發揮創意的搭棚技術,叫人瞠舌,台灣人的自由度和創造力,可一點沒有遭填鴨式教育抹煞,決非制度嚴謹的西方社會所能規範的,哈!我興奮非常,太了不起了!我長大後就不曾看過這般熱鬧的年景。

這天是三峽的大日子,朋友們告訴我,錯過三峽的年關,卻不能錯過三峽的農曆初六,祖師爺誕辰,各姓家族輪流賽豬公,七年才得一回輪,今年輪到劉姓,族人早已籌劃多年,聽說參賽的豬公達10隻,根據過去經驗是各家將上供的豬隻架放廣場排排陳列,我並不喜歡看那場景,總覺得不忍,不過還是去了。和過去在台南鄉村的經驗不同,獻祭者煞費心思,稍小型的兩隻也飼養了三年,完整架在後方,豬背上平鋪板油,五贜六腑排掛供桌下方,前排則是以大型架台將豬體撐繃開,高高架在大貨車上,豬體大部分封住,只留下精心雕飾,留下黑色的描繪線條,其餘的豬毛刮得乾乾淨淨,拉高撐圓的頸背和擠成一團的是五官,嘴裡含著人們祈求旺旺來的鳳梨,下方還懸吊著一條企圖呼吸的活鯉魚,取其年年有餘之意,獻祭時間不長,下午兩點結束,這些祭品一部份出售,其他將在次日以流水席宴請親友。獻祭的大豬正面是各家的樂隊,車頂則是大霓虹燈組,今年第一名的豬公重達1160台斤。祖師廟前擠得進退不得,四周除了當成供品的豬公,還有好幾攤黑豬肉的販售,聽說三峽的黑豬肉頗夯,走過熱鬧,且滌清在三峽靜靜的河岸道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