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過年

過年 筱荃 2010.Feb.08

好喜歡年節的氣氛,更享受採購、準備應景食物的忙碌,

其前提是擁有超大的冰箱、足夠的粉絲來消化這些產品。

否則,學會有效的自制是最不至造成身體和心理壓力的唯一途徑。

長大後的孩子們,無法配合農曆年的假期,

前幾年我仍陷在年來瘋的情境中,早早就放縱自己醃臘肉、

醬肉、雞腿、韓國泡菜、甜鹹燒白、滷蹄膀、烤肋排、

炸獅子頭、搓湯圓、蒸八寶飯、蘿蔔糕、年糕、發糕。。。,

發揮堆排最大技術,大包小包裝妥凍置冰箱,

然後,兩老雙手加雙肩,連拖帶拉擠火車巴巴的帶回南部,

卻發覺大家更喜歡預定整桌年菜的輕鬆,獨留落寞、嫌貴、

嫌口味的我,不過是不被肯定情緒的反射,畢竟是大夥的事,眾樂樂才是圓滿。

今年,我總算跳脫輪迴,只為自己做了甜酒、湯圓、豆沙、

衝菜、薑醋、梅乾菜扣肉、年糕而兩個發糕還是買的呢!

老頭子竊喜這回南返不必當挑夫,知道我有年節市場狂擠癮,

各個特色市場就排入年關的假日行程,好叫我吸收年氣的精靈,

在視覺、聽覺、嗅覺上彌補約束購買慾的遺憾。

在傳統市場人群中擠蹭的感覺真好,尤其,兩手空閒、

背包輕輕的新經驗讓我亢奮,我們晃過三峽老市場、

臨時市場、黃昏市場、樹林市場、大溪市場、龍潭市場、平鎮、

虎林市場、迪化街年貨大街、信義計畫區的年攤、東區的鬧街、

南門市場、更悠閒的在植物園吐納。

看著多元、富裕臺灣年關的繁忙,想著兒時媽媽在財力限制、

諸多不便下卻能保持興奮、絞盡腦汁滿備年貨的心血。

,也憶起孩子們翅膀還沒長硬,能夠和我們一起歡度年節的那20多年,

時光前行,我們向前推進,每個階段的樂趣可得珍惜啊!

相片中年輕人活力四射的叫賣、堆積如山的年貨、

各有異同的年節商品、連宅即便都到場服務真讓人讚嘆,

臺灣生意型態靈活、更迭的速度,充分說明創意如野草是不可能被打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