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鹹蛋DIY

小的時候、媽媽常常蒸鹹蛋絞肉,那時節很少賣煮熟的鹹蛋,
買回來的生鹹蛋面上敷滿紅泥,把彈殼洗乾淨敲開來,
蛋白是混濁的半透明液態狀,蛋黃則是金黃色固態。
把鹹蛋白汁、半個捏碎的蛋黃、絞肉、些許太百粉、香油
和在一起攪拌均勻,倒入一個飯碗裡,另一半蛋黃
放在正中央當裝飾用,放進電鍋蒸熟就好了。

那時期的鹹蛋蛋白很鹹,和絞肉拌勻不須再加任何調味料,
蒸熟後鹹香軟潤是最受孩子們歡迎的下飯菜。只要媽媽做這道菜同時
會多煮兩杯米。讓我們兄妹吃個過癮。我們大口大口扒飯,
她含笑看著的神情,至今仍歷歷在目。

七十年代初,市場裡鹹蛋仍然以生賣為主,我的孩子也喜歡吃鹹蛋蒸絞肉。
不知何時開始,市面上改成賣熟鹹蛋為主,很難再買到生鹹蛋,有趣的是
現在的孩子以為鹹蛋是因為醃了鹽而變熟的,當然,鹹蛋絞肉這道菜
也從餐桌上隱退了。
朋友送了些各式蛋類,有鴨蛋、雞蛋、黃黃白白綠綠,想必是自家的珍品
我突生一念~自製鹹蛋,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料,去蕪存菁,我就動手了。

七月十三日製作
作法:
1.蛋洗乾淨擦乾
2.五份冷開水、一份岩鹽(天然海鹽也可以)、高粱酒些許。
3.花椒、八角、丁香、橘皮、甘草片些許
4.大玻璃罐或大型玻璃保鮮盒洗淨擦乾
5.將蛋排放整齊後把2、3放入,水要蓋過蛋,用一小碟子輕輕壓在蛋上,
   防止蛋浮出水面,蓋上蓋子、用膠膜纏繞密封,放置在溫度變化不大的
   陰涼處,我是放在廚房的櫃子裏面,標上日期封存兩個月,即可。
6.確保全程不要沾到油汙。

九月十六日開封,開封的時間晚了幾天。

結果:

我最擔心臭掉、壞掉,但結果超乎想像的成功(因為擔心並未逐步留影),
開封時香料的氣味淡淡傳出,我還不放心,蒸熟剝殼趕快試吃,
雖然蒸的是顆小小的鹹雞蛋,蛋黃色澤較淡,入口的香氣仍然令人驚豔,
蛋黃有些許淡黃色蛋黃油溢出,粉粉的口感恰似坊間鹹蛋,
,蛋白稍鹹拌上絞肉味道適中,因為用的是天然岩鹽,不致死鹹,而鹹中帶甘,
應該是甘草的功勞。

我發現雞蛋、鴨蛋都可以製作鹹蛋,較大顆的蛋色澤、香度表現較佳,
以前鴨蛋較大而雞蛋個頭小很多,但是現在雞蛋很大用來醃製效果不凡。
蒸好的鹹蛋讓我家領導多吃了一碗飯,加了香料的五香鹹蛋比原味更具魅力,
接下來,我立刻買來絞肉用鹹蛋做了幾碗鹹蛋蒸肉興奮極了,
這個實驗的成功足可讓我樂上好幾天呢,開心其實可以很簡單。

奇想:如果醃鹹蛋加些印度咖哩粉應該也不錯ㄟ!












生鹹蛋蛋白、蛋黃捏碎、少許太白粉拌入絞肉內和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