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沒有油煙的廚房也作得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餚

日前遇見一位對廚房油煙困擾而苦無對策的朋友
我把多年使用的炒菜手法傳授給她
正如所料,她認為經過燜炒菜色必然慘淡
這是大家的想法但不是事實
這是我所燜炒的青江菜,看多鮮綠可口啊!
我料理多年都只靠一個18吋牛頭牌單柄小湯鍋
蓋子是可以用旋轉方式來選擇透氣或不透氣
通常我會選擇不透氣讓蒸汽在鍋裡迴旋以節省瓦斯
但他並非全然密合,所以當鍋蓋頭旋轉處冒出蒸氣
就表示可以開蓋翻炒了,拌勻後再蓋上蓋子一下子,
調味後就可以起鍋了,如果喜歡吃較熟的菜就多燜一下,
或切細一點。
我放菜入鍋的順序是:油、水少許、薑、蒜、菜梗、菜葉、
最上面鋪放些調好味道的肉絲或肉片。
只要把握幾個原則:不容易熟的放最底層、
容易沾鍋底的放最上層,下鍋只要一燙一拌勻就起鍋的
那就等所有食材都熟透,下鍋翻炒均勻後,

清炒青江菜
無須再回蓋就可以起鍋啦!
肉類放最上層,因為肉會沾鍋,放上層以蒸汽先燜著,
等上汽的時候底部水分會增加些許也開始滾動,
肉呈現半熟不再會沾鍋,打開蓋子翻炒到下層很快就完成啦!


至於魚類我或用大同電鍋蒸,或用最便捷、輕巧的小烤箱煎烤
煎烤是無油煙香噴噴的手法,首先魚一定要擦乾,再抹上鹽。
烤盤上鋪一張廚房料理紙,魚的兩面滴些許油
烤箱預熱200度,把魚放進去,30分鐘就烤好啦!
省時省力無油煙,夏天把烤箱抱到陽台去烤省電,
冬天在屋子裡烤魚兼取暖。準備飯菜時,
先把魚烤上就可以騰出時間做其他的事啦。
廚房的工作是有趣而愉快的,是創意和充滿想像空間的
家庭主婦實在沒有必要自己關在廚房與油煙共處,
一樣可以優雅的端上一桌好菜。






炸醬
五花肉什錦菜
油菜、高麗菜、四季豆炒五花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