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衝菜

衝菜 2011,元月10

去年冬天,就是農曆年前的時節,大夥想吃衝菜,

媽媽使用的菜種和過程仍存在記憶中,清晰可閱,

相較於甜酒釀簡單多了。

三峽冬季菜色鮮美、多樣,老街頭尾活鮮、嫩綠的芥蘭菜美到不行,

那可不就是衝菜的菜蔬嗎,那些日子餐桌上根本不衝的衝菜─雪裡紅,

日日不斷,仍然好吃,可總不是衝菜啊!

走在市場,我老是指向招著肥嫩胖手,

炫耀層層綠裙的芥蘭菜問菜販:『這個可以作衝菜嗎?』,

他們肯定的答案決定我重複失敗的命運,

遠距請教能讓衝菜衝到被埋怨的嬸嬸,

她充滿變數的答案和難!難!難!的告誡,

讓我愈戰愈勇,可嘆,縱使盡其所能的照顧到所有細節,

還是難逃失敗的判官,上網也尋不到個明晰答案。

棄而不捨的實驗,可憐餐餐雪裡紅的日子,驚動了老天,

指引我換了個問法:『哪種菜可以作衝菜?』,

我買回的是長相相若帶著出梗的菜心葉子,一樣再做一回,衝啦!

今年,又是衝菜季,有人說我的衝菜甚過101的煙火,

歪嘴雞妹妹電話中埋怨太衝,何等的讚譽啊!原來,

只要菜種對了,就叫人衝菜入口,鼻氣衝破腦門直逼天庭,

兩行淚水不住流,至於作法裡的細節根本不是癥結。

作法:

1. 買對菜種~如圖,是菜心的葉部,洗淨晾乾水分。

2. 切成粗粒,大小隨意。

3. 炒菜鍋加溫,下少許橄欖油。

4. 鍋熱,將菜倒入,輕輕翻炒至全部燙手,即起鍋。

5. 裝在玻璃罐,或碗裡,密封待涼透才放入冰箱,

6. 靜置一天,即可叫你衝到哇哇叫。

7. 吃的時候依個人喜好拌上香油、醬油、烏醋、米醋、熟油辣椒、花椒粉;

8. 最簡單是拌入麻辣醬和醋。

附註:

1. 炒燙而不要炒軟,仍然保持鮮綠。

2. 裝罐後,控制住好奇心,一定要冷透後放入冰箱一天一夜,

才可開封,只要菜種買對,保證一次成功。

依此食譜

不衝!(恐怕你衝壞鼻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