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麵條DIY

         我們小的時候,幾乎甚麼東西都得自己動手做,為的是省錢,
爸媽總告戒我們沒田沒地的外省人只又靠讀書來改變自己未來。
對一個有四個孩子的中級軍官家庭而言,又要吃喝又要讀書
其困難可想,當然媽媽就得想盡法子開源節流,好在有配給的麵粉,
雖然長了一些蟲又何妨,總可保證一家人的溫飽,住在都會的
軍人家庭算是台灣當時都會中的邊緣人,卻是毫無怨言只知埋頭奮進的一群人。
慶幸的是還有安定的環境,公平的考試制度提供我們有希望的前景。
          現在想想,媽媽為了讓我們四個孩子飲食有變化還真絞盡腦汁,
當時年紀小,看到都會中本省的同學有零用錢去學校邊的小店吃麵條好生羨慕,
爸爸於是弄了根木棒慢慢削圓磨光,媽媽就用這根約一公尺長的棍子撖出根根的麵條
餵養我們的艷羨之情,當她氣極之時恫嚇頑皮的我們是用這根麵棍,
當我長大以後每次回家吃她親手所撖出的麵條也是用的這根麵棍,
如今麵棍不知何處去,卻依舊鮮活在我心底深深處。
          曾經,我念念尋覓一根心底的麵棍,卻也是止於偶而念及而已。
          朋友送來一顆南瓜,放了許久找不到相應的吃法,
有一天忽然想把她獲成南瓜麵糰做麵疙瘩,帶皮蒸熟晾冷壓成泥的南瓜和入有機麵粉
,麵疙瘩缺了QQ的現代口感,於是我揉入番薯粉增添咬勁兒,效果甚獲好評。
但是,麵疙瘩2是我兒時的家常飯卻非先生最愛,想想何不將就點,
就用一寸長的小麵棍撖成家常手工麵條吧。
          婚前因工作關係,我在家裡住的時間長些又喜歡在廚房跟在媽媽身邊聊天,
雖然不曾自己撖過,其流程仍然歷歷在目。
作法:
1.用小麵棍(撖餃子皮的麵棍即可),先將揉好醒過的冷水麵糰分成幾個小麵糰以方便撖製。
2.菜板要乾燥,撒上乾麵粉開始撖(如圖) ,每撖一圈都要攤開撒上乾麵粉以防黏著。
3.厚薄隨個人喜好,達到滿意厚度時就來回來回摺起來 切成洗好的寬度拉開再撒些乾麵粉就 
   完成嘍。
4.吃多少煮多少,很快就能煮熟,煮法與一般的濕麵條同,其香Q就非外面所買的麵條所可匹
   比的。
   煮過自製麵條的麵湯有濃濃麵香,難怪,小時候爸媽常說煮麵或水餃的原湯化原食。       


每撖一圈就要撒些許乾麵粉以免沾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