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小王子 故事演說版(其二追溯法~忠於原作) 2015.01.02 改編

小王子在華山文創中心特展,以演說方式,

用故事為大人小孩導讀所寫

前言: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 法國人 ; 1900~1944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今天要為各位用故事導讀這本由法國作家聖修伯里所寫的世界名著~小王子。
小王子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寓意深邃,不同年齡、不同境遇者看來會產生不同詮釋和不同體悟。卻新鮮而貼近生命。
我發現喜歡小王子這本書,會來看小王子特展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人格特質,有創意思維,喜好文學、藝術,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純真的小王子,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美麗的夢想就像天上的小星星,今天就讓我們跟著小王子回到小星星的家中看看屬於自己的美麗玫瑰花。現在先用一首兒歌~小星星喚醒我們的小王子。
為甚麼我會特別介紹小星星這首歌曲呢?
這個曲調源自古老的歐洲民謠,傳唱久遠,作曲者已經不可考,而在17世紀法國人寫了[媽媽請聽我說]這首民謠,也是用的這個曲調更是廣為流傳。
有趣的是,小王子的作者也是法國人。 後來英國詩人為這個曲調填上小星星的歌詞變成家喻戶曉的童歌,我們現在所唱的小星星便是由這首英國歌詞翻譯而來的。
莫札特曾經把這首曲子作成主題和12種變奏曲。你就知道小星星對歐洲人的影響有多大,他們憂傷、沮喪時會關起房門,獨自反覆放送小星星來自我療癒呢!可以說小星星的曲調深植在歐洲人的心靈。
我認為聖修伯里寫小王子的時候他的潛意識裡哼唱著小星星呢! 所以,這首歌曲和小王子作者產生非常強烈的連結。
現在讓我們先靜靜欣賞這首曲調簡單、優美的小星星
當然你也可以跟著感覺高唱低哼或搖晃同時和小王子的作者作連結。

美好的事物要用純真的心靈去體悟!

現在讓我告訴你們,我和小王子認識的經過,以及小王子的所有故事:
我小時候看過一本自然的書,上面寫著一條大蟒蛇吞掉一頭野獸,然後睡上6個月來消化牠,我就畫了這張畫,大人看了說一頂帽子有甚麼好怕的,我不得已就把大蟒蛇肚子裡的情形也畫出來,大人就叫我不要想東想西,趕快去念書,他們總是要我念地理、歷史、國語...
所以我放棄我最喜歡的畫畫,長大以後我就去學開飛機,六年以前,我的飛機失事,墜落在撒哈拉沙漠,我正急著修理飛機才好飛回家,不然,我就會渴死的,我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說:
小王子:[請幫我畫一隻綿羊]
我找了半天才看見好小好小的小王子。
飛行員:[拿去]
小王子:[我才不要肚子裡裝大象的大蟒蛇,大蟒蛇太危險,大象太笨重,我的星球每樣東西都很小]
飛行員:[我只會畫大蟒蛇和裝在大蟒蛇肚子裡的大象]
小王子:[請幫我畫一隻綿羊]
小王子:[這隻羊生病了]
小王子:[這不是綿羊,這是有角的公羊]                      
小王子:[這隻羊太老了,我要可以活很久的綿羊]
飛行員:[拿去,你要的綿羊在箱子裡]
小王子:[好棒喔,你看他睡著了,他會吃很多草嗎?]
飛行員:[這隻羊很小很小,你那裏的草足夠他吃的]
小王子:[你要幫我畫個口套,我要保護我的玫瑰花,我怕小綿羊會把花吃掉]
飛行員:[拿去]

後來,我才知道小王子是從B-612號星球來的,這顆星球差不多只有一間房子大,只被人類用天文望遠鏡看見過一次,那是一百多年前(1909)被一位穿著落伍的土耳其天文學家發現的,本來大家還不相信呢,後來,這位天文學家穿著豪華的燕尾服發表演說,大家才承認這顆星球的存在,因為實在太小了,所以就用數字編號來命名。

小王子的這座星球上有兩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有小花、小草.小毛毛蟲、小蝴蝶,但是也有壞的植物像巴歐巴巨樹。

小王子每天吃完早餐就要清理整座星球、三座火山、最重要的是他要很仔細的把巴歐巴巨樹的幼苗拔乾淨,不然,巴歐巴巨樹長大就會把整座星球撐爆ㄟ。小王子獨自一個人生活在星球上,沒有朋友,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看日落,尤其悲傷的時候,小王子覺得悲傷的時候看日落會舒服些,因為他的星球真的很小,小到只要稍微把椅子移動兩步就能跨越一個時區,不斷的看到日落,有一天他整整看了44次日落。

有一天,小王子發現一顆小苗長著兩瓣嫩嫩的小葉子,小王子監視它好久,終於有一天早上太陽從地平線冒出頭的時候它突然和太陽一起開放了,哇!原來是一朵玫瑰花,漂亮極了。當時,小王子和平常一樣站在花的面前,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看呢!玫瑰花已經花了那麼多時間打扮自己,他看見小王子正在看,它還是打著哈欠~

玫瑰花:[呵,我剛睡醒,真對不起,看我頭髮還是亂亂的哪!],說完她就理了理自己的花瓣,小王子看呆了。
小王子:[你真是太美了]。
玫瑰花:[當然啦,我是和太陽同時出生的嘛!而且我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玫瑰花呢!]

玫瑰花好香好漂亮,可是她非常驕傲,她不停地要求小王子
玫瑰花:[唉唷!我好餓,你應該幫我準備早餐吧!]
玫瑰花:[唉唷!我好怕風,你得幫我裝個屏風]
玫瑰花:[唉唷!看啦,毛毛蟲爬到我身上了,好討厭,你趕快把他們殺掉.]
玫瑰花:[唉唷!你這個星球好冷,你晚上得用玻璃罩把我罩住嘛!]
玫瑰花:[哼!我才不怕老虎呢,我有四根厲害的尖刺!]

小王子為玫瑰花的美麗而沉醉,但是實在受不了玫瑰花的虛榮、抱怨、吹牛和愛理不理。
終於,小王子忍不住了,他決定離家出走,這天早上,他還是和平常一樣的清理好星球,仔細拔光所有的巴歐巴巨樹小苗,特別小心、仔細地為心愛的玫瑰花澆了水。
小王子:[再見了]
花兒沒有理他
小王子:[再見了]他又說了一遍,過了好久,當他準備為玫瑰花罩上玻璃罩的時候,
玫瑰花沙啞著聲音說:[我是太任性了,我再也不需要玻璃罩,涼涼的風對我有好處,我是花啊,我想和蝴蝶做朋友就得容忍毛毛蟲,再說,我有四根尖刺,可以抵擋其他動物,你趕快走.]

玫瑰花忍著眼淚趕走小王子。

離開B-612星球,小王子來到一個國王小星球,國王坐在寶座上,整件王袍塞滿整個星球.
國王:[哈,我的臣民來了]
好累的小王子打了一個哈欠
國王:[不准打哈欠,太沒禮貌]
小王子:[可是我好累]
國王:[那好,我准許你打哈欠!]
小王子:[可是我不想打哈欠啦]
國王:[哼,那我命令你想打哈欠就打哈欠,不想打哈欠就不打哈欠]
小王子:[你的星球沒有人,你統治甚麼?]
國王:[全部,所有的星球,一切的星星]國王畫了個大圈圈
小王子:[我想看日落,你命令太陽落下吧!]
國王:[等太陽落下的時候,我才能命令日落,我的命令最合理,所以,大家都要聽我的。]
國王:[我命令你當司法部長,我星球上有一隻很老的老鼠,他是唯一的犯人,你可以判他死刑,然後赦免他,不然我們就沒有犯人了]
小王子:[我要走了]
國王:[我派你當我的大使]
小王子:[大人真奇怪]
小王子離開國王星球

第二個星球住著一個狂妄自大的人,戴著一頂高帽子.
小王子:[你戴的帽子好奇怪喔]
自大的人:[啊,仰慕我的人來了,鼓掌]小王子鼓了掌,
小王子:[仰慕是甚麼]
自大的人:[仰慕就是你認為我是這個星球上最英俊、最聰明的人,鼓掌啊]
小王子:[可是星球上只有你一個人啊]
自大的人:[你照樣可以仰慕我,鼓掌]
小王子 :[仰慕一點都不好玩]一邊鼓掌,一邊說
小王子:[大人真古怪]
小王子走了

第三個星球住著一個不停喝著酒的酒鬼
小王子:[你為什麼要不停喝酒]
酒鬼:[我覺得喝醉很丟臉,所以我要不停的喝醉,讓自己忘記喝酒是很丟臉的一件事]
小王子:[大人實在非常古怪]小王子很快離開了這個星球。

第四個星球住著一個很忙、很忙的商人,叼著的香菸熄火也沒時間點,當然也沒時間把香菸從嘴巴拿掉,商人不停地計算著
小王子:[你在算甚麼]
商人:[不要打擾我,我是第一個想到要精確算出星星數量,所以,我擁有所有的星星,我把星星數量寫在紙上,把這張紙鎖在保險箱裡面,這些星星就全部是我的啦!]
小王子:[大人真是太奇怪了],商人還在不斷的算著,小王子離開了,繼續他的行程.

第五個星球是小王子拜訪的最小的星球,只能容下一盞路燈和一個點燈夫.
小王子:[你為什麼一直點燈、熄燈]
點燈夫:[我的職責就是早晨熄燈,傍晚點燈,然後我就可以睡覺,可是我的星球愈轉愈快,現在每一分鐘轉一圈,可是我的職責沒有變]
小王子:[你的星球這麼小,你走三步就可以繞一圈,你只要慢慢走就可以永遠都是白天,你想休息就去散步]
點燈夫:[可是我只喜歡睡覺,但是,我根本沒時間睡覺啊!]
小王子:[你真是不幸]
小王子嘆了一口氣走了,
雖然他很喜歡這個點燈照亮別人的點燈夫,而且在這裡,一天可以看144次日落,但是這個星球實在太小太小,根本站不下兩個人。

第六個星球比前一個星球大十倍,上面住著一個寫大部頭書的地理學家
小王子:[甚麼是地理學家]
地理學家:[地理學家就是有學問的專家,他知道海洋、河流、城鎮、山脈、沙漠的位置]
小王子:[你的星球很美ㄟ,這裡有沒有海洋、河流、城鎮、山脈、沙漠?]
地理學家:[我怎麼會知道,我要忙著寫書,沒有時間閒蕩,你呢]
小王子:[呃,我的星球有二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還有玫瑰花]
地理學家:[我不記錄花,只記錄永恆的東西,比如很少改變位置的山脈、不會枯乾的海洋]
小王子:[你看我該去哪裡拜訪呢]
地理學家:[地球,他的名聲很好]
小王子走了
接著小王子來到了地球,真是壯觀的星球,可是小王子降落在地球的時候只看到一條黃金色的小蛇.
小王子:[這是甚麼地方,人呢]
蛇:[這是地球的沙漠,你怎麼在這裡]
小王子:[我們頭上那顆星星就是我的家,我和一朵花生氣所以出來旅行,你真有趣,還沒有一根指頭粗]
蛇:[我比國王的指頭還厲害,誰要是碰到我,我就把他送回塵土,等你想回家,我可以把你送回去]

小王子離開蛇,穿過沙漠、岩石看見一座玫瑰花園。
小王子:[原來我的玫瑰花不是唯一的,嗯...嗯...嗯..]
小王子發現原來他的玫瑰花不是唯一的玫瑰花,趴在草地上傷心的哭了.這個時候他遇見一隻狐狸。

狐狸:[你跟我做朋友好嗎,我好需要朋友,你跟我做朋友,你就會發現我和其他狐狸都不一樣]

不久,小王子和狐狸變成很好的朋友。
過了些時候,當小王子要離開的時候,傷心的狐狸告訴他一個秘密~
狐狸:[你要離開了,你金黃色頭髮和麥田的顏色一樣,雖然我不吃麥子,但是我想你的時候就會喜歡看麥田金黃的波浪,重要的東西用眼睛看不見,要用心靈才能看清楚]
小王子:[我明白了,對我來說,只有我的玫瑰花才是一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花啊]

一邊修理飛機,一邊和小王子聊天,我們變成好朋友,我喝光水壺的水,和小王子在沙漠裡出發去找水喝,找到神奇的沙漠水井,喝過清涼的井水,小王子跟我說
小王子:[我降落地球明天就滿一年了,明天我的星球會出現在頭頂上,我要回去了]

我非常傷心,我不能忍受再也聽不到小王子笑聲這件事。
飛行員:[小人兒,你真的要回去了嗎?]
小王子:[我好想念我的玫瑰花,,我要回去了,可是路途太遙遠,我沒有辦法帶走我的身體,黃金蛇答應幫我回家,重要的東西是我們看不見的,雖然我的星球很小很小,但是滿天都是小星星,以後,你抬頭看星星的時候,你會知道我就是其中一顆星星,同時,所有的星星都會變成你的朋友。]
小王子:[黃金蛇你準備好你的毒汁了嗎?]
小王子向前走一步,他腳邊一道黃色金光閃過,他輕輕倒下,倒在沙漠裡,沒有發出一點聲音,接著小王子的身體也消失了,原來小小的小王子的身體很輕、很輕,他帶著他的身體,裝著小綿羊的小盒子和綿羊的口套回到他住的B-612星球。

小朋友,喜歡小王子嗎?當你抬頭看滿天星星的時候,你一定會看見那顆住著小王子、玫瑰花、小綿羊的B-612星球,還有小王子拜訪過的所有星球ㄡ!而且,我相信所有聽過這個故事的大人也看得見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