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豇豆的記憶

豇豆台語叫菜豆
6月起進入盛產期
這是我小時候
夏天裡
常吃的菜蔬之一
便宜又有營養
媽媽總是切成食指長短
拍些蒜頭,炒大大一盤
全家人一餐是絕對吃不了的
頭一餐吃起來
鹹香、鹹香帶些許脆度
很是下飯
她也會特別多煮些飯
還刻意烤出厚厚的鍋粑
這時,爸爸不忘宣示一句:
『下一餐,我不要吃豇豆飯喔!』
第二餐才是媽媽真正的用意
她很專情的把
剩飯連帶鍋粑灑一點點水捏散
加上油、鹽炒熱
撥開炒飯
把剩下的豇豆放入炒菜鍋中間鋪勻
再把飯蓋回去,加小半碗水
小中火燜到鍋蓋上汽
底部的飯粒呈現薄薄的脆皮
水分收乾就熄火
燜著保溫直到開飯時間
她會很愉快的為大家
添上一碗鋪著軟爛豇豆的菜飯
香軟的豇豆蓋在鹹香的飯上
很是好吃
爸爸坐在餐桌上
委屈的做最後的爭取:
『我只要飯,不要豇豆』
媽媽會盛一碗純炒飯給他
然後很開心的為自己
裝滿滿一碗盡是豇豆的菜飯
有這道菜的那一餐,
她總是吃得特別開心而滿意
她吃下去的
不是豇豆燜飯而是滿滿鄉情的滋養
記憶中這道豇豆燜飯是她最大的堅持
只知道媽媽對此情有獨鍾
卻也沒聽過她更多的解釋
這餐也毫無意外的
是爸爸最感無奈的一餐
爸爸會打一上桌就開始遂碎碎唸:
『飯就是飯、菜就是菜嘛!
你媽非要把飯菜搞成一鍋
又不是拌勻的炒飯
而是加了水的趴飯
那就是沒品味的鄉下人吃法
我們大戶人家
連給下人吃
都會被說,你這看不起人哪!』
爸爸嘟噥著
媽媽連理都不理他
這一項吵
可是他們雙方一輩子的堅持ㄟ!
每個夏天
爸媽總會為這豇豆分歧的吃法
吵上好幾回哪!
我們兄妹都愛吃得很
那是我們媽媽的味道啊!
從沒記憶 吃到有記憶
吃到長大 吃到媽媽過世
我試過好幾次
卻都不對味
沒有了鍋粑飯?
沒有了爸媽互動的趣景?
沒有全家圍坐,媽媽開心的氛圍?
記得,
燜豇豆飯是採用普通的大豇豆
口感是軟爛的青青香味
和著豆類專有的蛋白質甜


另外,
最好吃的是泡細豇豆炒絞肉
泡豇豆最難是在買到細豇豆
四川人喜歡泡細豇豆
最好的細豇豆就像蒜台般細長
泡到變成黃墨綠色
既酸又脆
先把絞肉炒成乾紹子
再倒入切細的泡紅辣椒和酸豇豆丁
加花椒末、醬油、冰糖等調味拌炒即可。
我還加上泡酸的鳳梨心切丁
別具風味哪!
一旦嘗上一匙子,保證停不住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