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

~記民國99320日,一天一夜學僧生活~ 筱荃

『八關齋戒』是從一群學佛朋友口中聽過無數次的名詞,十多年來,

與我們生活相距甚遠,不曾好奇,不曾瞭解那是怎麼回事。移居三峽,

伸出觸角竟然碰到有小法鼓山之稱的天南寺和有小佛光山之稱的金光明寺,

全都幽然清淨,寺中僧人對來訪俗客不多干涉,和善灑脫,讓兩壯深感自在

而喜於假日行走打齋,常住幸福愉悅。

得知金光明寺開設假日佛學院,講述經典,聞者皆稱課程精彩,論解深入,

得天時、地利、人和之便而報名,這才順勢參加所謂『八關齋戒』。

『不能說話』、『睡硬板床』是對『八關齋戒』的唯二瞭解。不說話!小事、

睡硬板床!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倒是有無晚餐?男壯甚表關心。

無論如何,打從報好名,我倆就像小學生等著入學般期待,

對這一天一夜的寺院生活充滿好奇心,懵懵懂懂的換上學僧袈裟,

寬衣大袖的僧衣更釋放我形體的拘束,結界磁場、護持的能量攝心,

凡唱誦經、裊裊的香煙息念,欣然收納七戒,只是一齋,少量、藥石應是

為了清淨肉身、內觀本心,吃者竟多如是神速卻讓我困惑至今。

禁語、誦經、拜佛、靜坐、出坡、聽課,行住坐臥呼應經典,

處處內省,佛陀智慧指心言性,寺中師父顯然跳脫儀軌的侷限,

而著重我等行為之提攜。

我倆這趟菜鳥初次行來,一路被禁語的佛門先進左電右擊,

可謂逆行菩薩處處顯化,才是這次『八關齋戒』倆壯心性最大的考驗,感恩!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