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釋放的智慧

隨筆
釋放的智慧
謝煥儒教授的事件─觀後感:2007,Oct.09
看完這則新聞許久無法認同,好在是有點歲數了,反覆推敲,總算理出個頭緒。
我沒有宗教慧智,也無宗教情操,跳脫這些在世人眼下和我一樣覺得「說易行難」的層面,深切思量才覺悟寬恕的選項,首先得利是自己的道理。糾結在怨恨的情緒中讓已經無法挽回的局面將更難煎熬,但是還有更難的是,既便是看到這點,真實放掉可還是掙扎,痛苦的抉擇啊!

人被習氣牽引著走在輪迴的路上,生、老、病、死、愛、恨、情、愁,用總以為恨能懾住別人的情緒綑綁得自己沒法子喘息,卻怎麼也不肯放鬆,人啊人,就這樣引以為聰明的流轉在自設的轉轉籠裡。

嫁給姓張的先生後,才知道某代張姓和蔡姓祖先結怨,以子孫為賭注立下重誓『張蔡不結親』,訓詞得謹守免遭不測,沒人記得原因,也不瞭解至今牽扯範圍多大,只知道村裡附近幾戶輕忽祖訓者境遇欠佳。雖說姓氏是見面即知,子孫守來尚稱不難,但是糊塗守著祖先一時的無明,讓去之遠久的先人甩不脫深恨的漩渦,讓世代莫名究理的子孫背負著詛咒是謂愚孝!

希望能邀請知道此一禁忌,有心化解的蔡姓人士在這輩人的願力下釋放這個詛咒,豈不善哉!
─釋放別人?亦或是釋放了自己?─
─是釋放自己!不干他人事啊!─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尊敬謝太太當下原諒兇手的決定, 這種選擇對很多人, 甚至到現在許許多多的修行者而言, 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想, 現在許許多多修行的觀念, 都是逃避. 等真正遇到打擊時, 多年來的「功力」都會轉眼成空!
平心而論, 我想兇手犯罪時就是精神恍惚, 他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 原不原諒對兇手而言根本起不了作用, 只是被害人對自己的折磨而已.
但是, 所有事情背後一定有原因. 謝煥儒教授事件或許只是一個開端, 因為現行的懲罰, 勒戒, 甚至關監獄, 都只是表面功夫. 沒有讓犯罪者深切體會, 從而發自內心的要改變自己, 天知道會不會有更多謝煥儒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