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紅燒牛肉燒豆腐

           自幼,媽媽經營著一間自助餐廳,那時候的自助餐形式是
每餐每人可以挑選兩道素菜、一道葷菜;湯、飯隨意。我們家的餐廳每天晚餐固定的葷菜是紅燒牛肉,總是最先被點完。
           媽媽的川味紅燒牛腩遠近馳名,軟潤香彈,放進嘴裡輕輕一咬,牛肉香竄滿頰齒,好吃得不得了,連靈魂都滿足了,我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挖一整碗牛肉吃,百吃不厭。
           長大以後,每次回家仍舊愛吃媽媽燒的紅燒牛腩,
媽媽選用上好牛腩、上好醬油、加些辣豆瓣、老薑、蒜頭、乾辣椒、冰糖、花椒和自製的香料包,湯汁一滾起來就開始香傳鄰里,每次請客鄰居朋友也都會指名這道菜。我結婚以後也常做,家人都覺得外面任何一家的紅燒牛肉都比不上我燒得味,我則懷念著媽媽所燒的,一直覺得她燒的最好吃而我卻怎麼都燒不出那種特殊的好味道。
            每過一陣子,我就想吃紅燒牛肉麵,奇怪的是,這些年台灣的紅燒牛肉麵愈來愈不夠勁兒,離傳統口味千里之遠,應該是隨著老一輩師傅的逐漸退位、商人的成本考量、多數媽媽不煮飯、媽媽的好味道斷層,年輕人喪失對食物傳承耳濡目染的機會,這些天,不甘心的我又借助網站、聞香鼻和對地域居眾的判斷,拖著先生在大溪、桃園一帶吃了兩次紅燒牛肉麵,對牛肉的紅燒口味大失所望。只好自己再度動手燒上一小鍋,三口人放開肚子大大吃了兩次紅燒牛肉麵,剩下的些許肉和湯,我切下一塊傳統豆腐慢火把牛肉香味燒透到豆腐心裡,
撒下一把蔥花、滴幾滴香油,成就這一道下飯的紅燒牛肉豆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