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漂泊人的心聲

出外人的心聲~情傷返鄉路斷 2012.05.15


 結婚30餘年,一路忍讓,先生是自16歲就離家在外念書,結婚,創業,生子的出外人,面對祖父,父母,弟弟,淡定的對應關係以及興風作浪的弟媳.全然無所保留的極力關懷,維護,信任和惜愛,[內斂]是他對家人的定義.我接受.
 移民加國的那些年,我們台灣的投資虧損一空,孩子教育經費龐大,生活適應壓力層出,語言,工作的困難,我倆白天工作,晚上苦讀,再度出發,孩子苦得流淚,卻不退縮,老家不曾相借問,返鄉探親我們總是備齊禮數,報喜不報憂,他好愛好愛他們,我接受.
 他對親情的渴盼和信任,對原生家庭的篤定和依戀,始終超越和他胼手胝足,齊心協力,赤手起家的我,心疼他的孝心,感念他的老實,我接受.
 孩子們長大成人後,他放不下對老家的掛念,決定先回流台灣,半年後,我也辭職回台,住在老家,敏銳的我觀察,覺知老家怨氣日深,言語翻轉,長輩言輕位卑,只剩工作的權力.
 隨著,我們返家次數增加,更有能力回饋的這幾年,不受歡迎的言語和動作漫及,[想太多]是他給我的唯一答案,我接受.
 去年,我們的大兒子決定回台發展,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回老家探望兩代老人,他急於帶著家族的大孫,連夜回鄉拜望兩輩老人家和他一直疼愛,信賴的弟弟,他要孩子們勿忘老家,更希望孩子們效法他們兄弟的好情誼.
 終於,他發覺氣氛僵硬,諾大的家,大姪兒和其女友卻佔據了屬於我們的樓層和大兒子的房間,丟出一張破草蓆,接著的是弟弟,弟媳借題發揮並對我們定出的住宿須知,老人家的態度也閃爍怪異,還理所當然要求我們配合忍讓,退居堆置貨品的陋室,茫然不解,幾番思索詢問,換來老人的涕淚,半年後,終於知道房地產都已經被刻意用各種手段及假交易等方式陸續過戶給了弟弟,他如雷轟腦,返回台北一度暈瘚,為什麼?為什麼事先不告知,事後還刻意隱瞞多年,為什麼父母弟弟如此對待我,我難道不是家中成員?我自幼不曾起計較心,不計較也錯了?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對我?他多次大聲呼喊,他放聲哭泣,得到很多版本的答案,最後還冒出[他做生意,出國必定是回家拿了很多錢]的惡意毀謗.他勤奮拼鬥,省吃儉用,好讓弟弟一家人享受祖父,父母照顧,他要我忍讓,讓家庭和樂,父母好做,他處處為家人著想,當人家生活的安逸時,我們晝夜工作,當人家啃老舐骨役使長輩時,我們節衣縮食,埋首苦幹,卻當我們追求理想時,被家人背叛,中傷.
為何要在我們返台,祖父,父母都尚勇健之際,越過父母,三位姑姑,趕著以假交易的方式,偷偷轉完老家最後一筆地產,如果,他們真認為父母健在,獨霸有理,何妨攤開告知?沒有一個被他視如珍寶的至親給過一個合理答案,還縱容弟媳瘋狂的咆哮指控,情何以堪!半年來,常常,他獨自呆呆坐桌前,雙眼茫然,淚水汩汩,他開始喝酒,哭泣...
身為長子,他認為三輩長者依然康健何談分家,他一心想要圈圓這個四代同堂,卻不知道會落到遭父母,親人遺棄的命運.一直以來,他說,[爸爸說過我們兄弟不分家,我和弟弟感情最好,絕不會有家產紛爭.],這些日子,他幾乎崩潰,還有什麼打擊比被最信賴的祖父,父母,親人欺騙更傷重,還有甚麼失望比被親人蒙騙更讓人傷心,卻得不到一個合理的答案.返鄉的路斷了,他要的真情和答案被扭曲成[爭不到財產的不滿],他要真實可靠的親情,要開心,自在的回到和以前一樣,屬於父母,屬於大家的老家,當父母逐漸老去的現在,他計畫在那兒和父母,弟弟一家人相互照顧,共度老年生活,卻被無情的,無預警的摒棄了,獨佔一定好嗎?他不解的自問!
出外獨立奮鬥,為了生活,為了把餅做大而傷痕累累,家鄉的泥土香,他內心認為的感情支柱-父母,親人,始終是他能繼續奮鬥的精神樑柱,如今,支撐轟雷般的崩塌了,理想之家幻滅了,手法是那麼惡毒,作法是那麼絕情,又那麼口徑一致,持刀殺手竟是他視為生命的至親,[我到底做錯了甚麼,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在外掌理公司的理智,被親情的感性信任重創,相識的朋友們都知道他非常非常愛祖父,父母,愛弟弟,遭遇眼前處境,好友們唏噓,無解!.
唉!貪啊貪,貪得竟讓弟弟夫妻罔顧父母,斬斷手足!
房間裡傳來的傷痛的啜泣聲,我心疼,我...沒有答案! 
相信,再大的風浪都會度過,得失之間何妨交給老天定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