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一段感言~讀『草原狼導師』

一段感言~讀『草原狼導師』Grandfather 筱荃2010.May.14


這是多麼有意思的覺知,潛近狼(Stalking Wolf)追隨靈境苦行60年,

見證、澈悟到伏魔所說『法界相通』和空即是Whole的道理。

但是,就我而言,知和行之間,私欲和無我、無無我之間的

覺知覺行得花費幾世的提攜吧!

佛家說修行的路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在多倫多時我問過伏魔,

為何有那麼多的咒語,他說:『你們喜歡』,他也曾說過,

人在魂魄一離開肉體之剎那,就會在瞬間接收到萬千的接引之光,

只要有任何相應都能得救渡前往各人相應之處,

他稱之為上蒼的慈悲,在『美夢成真』這部片子裡,

覺悟到一個想了很久的問題,自殺的人得不到救贖,

人死後沒有外在的審判,看那由生前戰到死後的鏡頭,

看那深陷泥沼的眾靈,看那自責、怨懟的迷魂,難怪,

伏魔立願救贖這些徬徨失所,苦苦遊盪著的魂魄,

苦全來自各式各樣的執著和抓取,由生前乃至死後。

在多倫多時有位朋友的先生曾在我述說婆家的祖先

會問晚輩使致無故生病的事實時,嚴正告知那表示祖先

因為不放心即使轉生為蟑螂、螞蟻也不願離去,

必須令其安心才得超渡。當時我極為不悅,

但是,總放在心上,企圖瞭解,經過好些年,

我終於明白也以慈悲、感恩的心念和伏魔大願力的『配解脫續』祝禱之。

我經常把聖經裡的話和佛說連結,我總認為不同來自人類,

『草原狼導師』裡的這段話應和我的想法,

我也相信靈性是單純潔淨的,是超脫在人為

極力掌控的宗教區隔之上的,分別好壞全來自人的權力慾

和複雜念頭。距離對人產生美感和神秘的迷惑,

人可能踏破鐵鞋所要找尋的真理就在行住坐臥之間,

如果,人心夠廣闊,夠純淨的話。

其實大學裡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理,已然全部含括了,

孔子說:『未知生,焉之死』,且先讓自己活得自由

而純淨吧!如果能理解宗教而跳脫框架,

將減少許多因之而起的衝突,我們該我們該修的是將心比心,

該學習的是聽話的能力

更甚過爭著自說自話。

沒有留言: